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代会 >> 正文

 

三届二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7年01月16日 14:25  点击:[]

 服务大局  履行职责

持续推进我院工会工作全面发展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工会工作报告

刘文青

201711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工会在院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履行职责”为宗旨,以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为目标,按照“贴近大局促发展,贴近基层搞服务,贴近教职工办实事”的三贴近方针,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做好教职工福利慰问和困难帮扶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认真完成了2016年各项工作,荣获陕西省高校校务公开教代会四星级单位、陕西省教育工会工运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陕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和文科组三等奖、陕西省高校女教职工运动会二等奖、陕西高校教职工乒乓球团体比赛优秀奖等荣誉;院工会重点工作、经审工作连续六年受到省教育工会表彰,推荐机加工训练中心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 董佳辉 老师获“2015年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称号(我院首次获得)、分别推荐一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创建雷锋式团队、争做雷锋式职工活动”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现总结如下:

(一)围绕学院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服务学院改革发展大局

1举办争做“四有”好老师演讲比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做四有好老师的号召,组织教师讲身边事,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我院教师优秀的师德师风和满满的正能量,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做有表率,在全院掀起学习先进,比学赶帮超、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浓厚氛围,推动我院师德师风建设。

2、参加陕西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院工会年初拟定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方案》,联合教务处、人事处举办了学院2016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从16名优秀教师中选拔两位参加陕西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校内专家、往届获奖教师精心指导,荣获工科组二等奖和文科组三等奖,实现了我院省级青教赛二等奖为零的突破,发挥了以赛促教作用。

3、开展女教职工写一封家书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家庭建设“三个注重”的要求,工会女工委在全院开展了“树新风、扬美德、传家风”为主题的写一封家书实践活动,征集到20余封真挚感人的家书,并评选优秀家书8篇上报省教育工会参评。

4、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根据省总工会的要求,在我院广泛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 和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并上报省教育工会参加联评。

二)坚持教代会制度,持续推进学院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

1、主动参加全省高校校务公开教代会四星级评估。多年来,我院的校务公开和教代会工作一贯规范有序,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大大增强,已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的良好机制和“阳光治校”的喜人局面。经省教育工会严格评审,我院成为全省高校首批10个“陕西省高校校务公开教代会四星级单位”之一,我院党委副书记王天哲作为高职院校的唯一代表作题为《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切实落实教职工民主权利》的交流发言。

2、完成教代会换届和三届一次双代会的筹备召开。编印了《三届一次教代会资料汇编》,全面系统总结教代会工作,推进教代会制度的完善和民主管理机制的不断成熟。通过制定或修订相应的工作规程和管理标准,形成于法周严、于事简便、内容完善、配套完备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为教代会和民主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提供了法理依据。

3、两次召开第三届教代会主席团、代表团团长(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学院参加全省高校校务公开教代会四星级评估,审议通过了自评报告和校务公开、教代会自评分;专题研究《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增加部分)》,会议听取了修订依据,修订过程,修订的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的说明。审议通过了《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增加部分)的决议》。组织教职工代表对学院重大问题、重要的专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已成为我院民主管理、阳光治校的“新常态”。

4、做好提案办理和意见建议梳理工作。指导提案审查落实委员会完成议题的征集、收交和提案立案、落实工作。召开了学院三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答复会,评选出7个优秀提案并给予奖励,使11件提案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提案答复满意度达到95%以上。将教代会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原汁原味的浓缩为学院十三五规划及校园文化建设、招生就业、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工作等六大类48条,按照“能改则改,不能改则解释”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落实。

5积极推进院务公开,促进学院“阳光治校”。选举产生了提案审查落实、工程质量监督等6个专门委员会。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依据工作条例各司其责,发挥作用。继续发挥工会的监督职能。院工会全年参加学院大宗物资采购、基建工程开标等会议25次。全年前往精艺楼等施工现场检查监督工程质量8次,促进相关工程建设按计划、高质量顺利推进。

(三)致力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教职工文体艺术活动有声有色

1、坚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了女教工跳绳比赛,16支代表队近300名女教职工参加了比赛;举办了教职工春季运动会,848名教职工个人、154个代表队(820名教职工)参加了比赛,报名、参赛人数均刷新了历年记录,418名教职工和58个教职工代表队获得奖励。举办了教职工蓝球赛,全院19支代表队200余名运动员参赛,56场比赛无一弃权或不文明现象发生。举办了教职工瑜伽培训班41课时,聘请了专业的瑜伽教练,购置了瑜伽训练垫,克服了无场地的困难,162名女教职工参加了瑜伽培训。全年参加各类教职工活动的人数突破2300人·次。

2、联办师生同台文艺活动广受好评。院工会和团委联合在学术会堂举办了我院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之“工院好声音”校园歌手大赛。经初赛选拔,16位师生歌手同台献艺,用歌声表达对学院的祝福。为庆祝红军长征胜利90周年和我院建校66周年,院工会、离退处、学生处联合举办了 中国梦·工院情师生书画摄影艺术展,分别在教职工活动室和教师发展中心两次展出,吸引了较多师生慕名观赏,并评选出书法、绘画、摄影三大类等次奖38幅作品。

3、规范教职工社团的管理。依照稳定规模、提高质量的原则扶持教职工社团;以教职工活动为抓手,以教职工社团为载体,鼓励各社团独立自主的开展活动。支持单车协会代表学院参加西安环城墙国际自行车赛及公益活动。

4、组队出征陕西省教职工文体比赛成绩斐然。我院女教师代表队参加陕西省教育工会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运动会,荣获二等奖。在全院公开选拔组建教职工乒乓球队参加2016年陕西高校教职工乒乓球团体比赛,在全省64所高校中,力挫群雄以小组第一名进入第二阶段,经过后两轮的奋力拼搏夺得高职院校第一名,进入全省高校16强队,与西电科大等八所院校并列荣获陕西高校教职工乒乓球团体比赛优秀奖。

(四)履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送清凉、送温暖等活动深入人心

1、主动服务能力有所提升。2016年完成了我院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共7人的信息更新和网络认证工作。严格按照全国总工会福利慰问的规定,做好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的教职工及“三·八”节女教职工慰问工作;完成201626名“30年教育工作者”纪念品发放。完成今年符合条件的253教职工名第二轮外出休养每人1500元的补助发放工作。

2、体检工作圆满完成。经实地考察和调研、公开招标等程序确定陕中附院和新健康体检中心(一家三甲医院和一家大规模专业体检机构)为2016年教职工体检单位,体检项目自选,体检时间从4月持续到7月初,并随机抽查体检单位的服务情况。全院900余名在职职工和部分离退休职工、职工家属进行了健康体检,无一例投诉。

3、首次争取到送清凉专项资金。积极争取省教育工会3万元送清凉专项资金,并举办省教育工会赴我院精艺楼施工现场送清凉活动,为建筑工人送上防暑降温慰问品和《高温施工手册》,得到工人们的一致赞誉。

4、送温暖活动深入人心。全面开展帮贫扶困活动,完成我院10名在职困难职工入工会帮扶工作系统的工作和申请补助,争取到省教育工会帮扶慰问金1.1万元。全年到医院看望住院教职工60余人·次,前往教职工家中慰问吊唁逾50人·次。给今年子女参加高考的教职工购买发放了《2016年陕西高考填报志愿实用手册》70本。核查79名遗属生活状况,全年累计发放遗属生活困难补助228000余元。登门看望80岁以上及行动不便的遗属并现场发放遗属费。

5、关注青年教师的生活。为了解决我院单身青年教师的后顾之忧,组织我院青年教师参加相约青春·情定照金大型青年联谊会和陕西高校青年教师“玫瑰之约”联谊会,为青年教师相互认识、沟通了解牵线搭桥。

(五)不断巩固建家成果,工会自身建设有成效

1、加强工会学习型团队建设,做好日常工作。工会以“奉献、高效、文明、和谐”为理念,注重团队建设。坚持每周一例会的第二阶段:学习地,通过理论学习及业务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到分工不分家,提高工作方法和效率,增强服务职工的能力,凝练学习型团队。年初制定了《工会2016年工作要点》,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各分会。开展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档案齐全。全年收、发文各11个,召开例会37次,组织工会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22次,召开工会委员会议8次,所有会议均有会议记录,努力做到干部能力有新提升,素质有新拓展,团队建设有新成果。

2、实施基层分会工作量化考核。评出3个“2015年优秀分会”,17名“2015年优秀工会干部”,51名会员为“2015年工会积极分子”并予以表彰奖励,以点带面提升基层工会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全面促进基层分会工作水平上升。

3、举办新进青年教师认家活动。设计了新进青年教师宣誓环节,302016年新进教师进行庄严的入职宣誓:“我立志做一名人民教师,育人为本,敬业爱生…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欢快的游艺环节,加强了新教师之间的了解,促进了新教师之间的深度沟通和交流,极大的增强了新教师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4、重视并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基层分会工作量化考核试行办法》,新修订《工会表彰奖励办法》,努力促进工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5、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工会经费审计工作已连续六年获得省教育工会通报表彰,位列高职院校第一。今后仍要严格按照学院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继续加强经费管理和审计工作。

(六)应用互联网+思维,合力提升工会形象,助推陕西工院品牌

1、创新工会工作理念,重视新媒体宣传工作。为适应互联网+的变化,院工会从单一的线下为主逐渐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今年开通了“陕西工院工会”微信群和“陕西工院职工之家”微信订阅号,并成立了以工会委员为骨干的新媒体运营团队,出台了新媒体工作的奖励办法。工会微信群、微信订阅号等新媒体平台,每天及时动态发布工会信息,切近生活,切近教职工。

2、应用互联网+思维,重视互联网平台建设。针对互联网+的创新工作趋势,院工会依托工会QQ群,工会网站、学院办公OA系统等渠道,结合新媒体搭建工会组织与群众交流平台。在现有平台和省教育工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等网站分别发布了院工会2016年新闻24篇,凸显了工会形象和工院品牌,院工会也连续三年囊括省教育工会信息宣传报道工作二等奖。

3、注重工运理论研究。发挥工运理论研究会的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去年选送6篇上报省教育工会参评优秀调研成果,2篇获三等奖,工会荣获省教育工会工运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今年上报5篇工运理论研究成果参加陕西省教育工会优秀评选。

二、工会经费收支情况

为了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根据工会制订的9项财务制度,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坚持按照“做好预算,搞好决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原则,在保障工会各项活动的同时,努力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做到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为大家着想,使职工满意。现将2016年来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如下,接受大家的监督。

2016 11 —— 2016 1231
上年结余:73758.7
本年收入:1261622.05元,其中:
学院划拨经费:1209230

会费收入:17696
上级专项补助:30000

其他收入:4696.05

本年支出:1275154.06元,其中:

上交经费:130000

职工活动费:275934.06元(教职工运动会费用:52937.52元,篮球赛费用:38454.3元;分会支出:5508.4元,书画摄影展费用:8492.35元,三八节慰问品及女职工跳绳比赛费用:64708元,“四有”好老师演讲比赛费用:5726.5元,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费用:23315.2元,“工院”好声音费用:4230元,瑜伽班费用:13515元,送清凉费用:29445.49元,省教育工会女职工运动会费用:1432元,参加高校教职工乒乓球赛费用:17765元,青年教师认家活动费用:3717元,一封家书活动奖励:5187.3元,其他:1500元)

职工福利:774700元(端午节:195800元,中秋节:199400元,职工休养补助:379500元)

困难补助及慰问:31882.5元(职工生病、去世及职工直系亲属去世慰问补助)

工会业务费:62637.5元(工会积极分子及考核奖励:16800元,教代会及提案奖励:17170.5元,银行手续费:860元,订阅“中国教工”及“陕西工人报”:4729元:干部培训费:9400元,日常业务费:13678元)

本期结余:-13532.01

期末结余:60226.69

三、2017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7年院工会将根据省教育工会和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全面履行工会职责,开展聚力暖心工程,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工作中尽最大努力做到“为党委分忧,为行政解难,为职工服务”,巩固和扩大“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成果,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法治型“五型”工会。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服务广大教职工的能力

工会要进一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学习工会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理论认识水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牢固树立竭诚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理念,并将其落实到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和工会工作的实践中去。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省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主动探索具有特色的工会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找准工会在学院改革建设发展中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

(二)完善教代会制度,不断推进学院民主管理水平

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一章八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大学制度和学院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和组织教职工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是工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尽管我院教代会制度在不断完善,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但是与教代会制度本身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期望仍有差距,需要逐步完善和不断改进。要进一步做好教代会提案的征集、立案、督办和答复工作。完善提案办理满意度测评,表彰优秀提案。加强对“双代会”代表的培训学习,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全体代表或部分代表对涉及广大教职工切实利益的事项进行巡视,发挥闭会期间教代会和代表的民主监督作用。

(三)主动作为,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工会要积极主动作为,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双一流”建设发挥聪明才智。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方式了解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院或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反馈,真正发挥学院党政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一是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多数、广泛参与、全民健身”的工会文体工作方针,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工程,积极引导教职工参与各种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省市各项文体比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减轻教职工工作压力。二是进一步完善困难教职工帮扶体系,尽力解决有特殊困难教职工的生活问题。强化服务意识,深入基层,了解教职工所需所急,及时掌握并尽力解决教职工的困难。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切实做好基础性工作

一是激发教职工社团的活力。支持社团开展各种有益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相关技能,进一步密切工会组织与教职工的联系,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广大教职工团结一致,心情舒畅,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去,积极构建和谐校园。二是发挥女工委职能。通过开展报告会、联谊会、教师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女教职工的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三是认真开展工会理论和调研工作。继续开展工运理论研究工作,力争2项以上成果在省教育工会工运理论成果评选中获奖。四是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不断提高教职工福利,严格按照财务规章和全总、省总及学院有关规定,主动接受省教育工会和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计监督,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上级工会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履行职责,发扬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蓝图而努力奋斗!为实现我院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院召开三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 下一条:我院获“陕西省校务公开教代会四星级单位”荣誉称号

关闭

学院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3 E-mail:sxpigh@163.com
Copyright© 2012 www.sxpi.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